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20081227公民社會國際論壇

論壇主題:
在全球化的潮流,國際間經貿互動頻繁,科技資訊發達,文化交流日增,地域概念已日益模糊,公民社會組織(CSOs)與非政府組織(NGOs)在全球化過程中的參與,產生出新型態的治理模式,公共政策的決策與行動不再只是政府獨任,而是必須與公民社會組織等所共構之互動關係,建立跨部門的協調合作、共同參與決策和實際行動。因此,如何建構一個成熟與良善的公民社會,是目前全球各國所努力與關注的重點。而對於公民社會的評估指標,以「公民參與世界聯盟」(World Alliance for Citizen Participation, CIVICUS)提出的公民社會指標(Civil Society Index, CSI)是目前開展較廣泛的一套指標體系,透過CSI矩陣式的概略描述,提供公民社會發展的基本輪廓。
本國際論壇預計邀請國內外學者(包括美國、中國、香港等國際知名學者),發表16篇論文,另外規劃兩場專題演講,及一場圓桌會議以突顯本國際論壇的討論主題。 論壇主題從公民社會指標(CSI)四個主要面向,分別為結構(Structure)、環境(Environment)、價值(Values)、影響(impact)作為切入點,分成四個場次
討論:

(一)結構面向: 公民社會的內部組成是什麼?(次面項有:公民參與的廣度、深度、多樣性、組織架構、相互關係、資源)。
(二)環境面向: 公民社會發展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法律環境是什麼?(次
面項有:政治、人權、社會經濟、社會文化、法治環境、政府與公民社會關係、企業與公民社會關係)。
(三)價值面向: 公民社會實踐和推進了什麼樣的社會價值?(次面項有:民主、透明、寬容、非暴力、兩性平等、消除貧困、環境保護)。
(四)影響面向: 公民社會對治理和發展的影響如何?(次面項有:影響公共政策、政府與企業的課責、回應公眾利益、賦權公民、滿足社會需求)。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中華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
主辦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
協辦單位 法鼓大學公益學院籌備處
財團法人第三部門教育基金會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
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治研究所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
論壇時間 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上午8:30-下午17:00
論壇地點

(主場)國立中央大學太遙中心R2-116視聽室
(分場)國立中央大學工程五館E6-A102視聽室

交通資訊:http://140.115.170.1/Hakkastudies/Location.html

報名資訊:http://140.115.170.1/Hakkastudies/Register.php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