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第五場公益論壇全球化時代之社會公益新聞稿

法鼓大學籌備處第五場「公益論壇」於2008年12月27日與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共同舉辦,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舉行。法鼓大學籌備處主任劉安之教授親自蒞臨主持,邀請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公共事務學者陳斌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從社區治理制度之改革角度,分析上海與洛杉磯在社區治理上的差異。

論壇以公民社會為主軸,邀請四位非營利組織負責人針對實務經驗進行分享。此次很難得邀請到北京自然之友總幹事梁曉燕女士,以自然之友為例,為大家分享環保組織在推動公眾參與機制形成上的作用。她指出目前中國大陸雖然公眾參與環保熱情度高,但仍因法律問題而出現諸多困境,如環境資訊公開缺乏制度保證、環境訴求表達及獲得回饋之阻力大、行政主導決策機制、公眾缺乏參與管道等。梁女士認為在推動公共參與的機制中,首要是要找到適當的切入點,將其轉化成事件,進行動員,尋求彼此相互依托與力量整合以鍛鍊整體能力 。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洪德仁則針對「醫學教育與社區參與的想像」之主題,分享醫學生社區參與課程之成果,強調醫學教育與社區關懷結合之理想藍圖,希望建立社區導向之基層健康照護體系,期許醫學教育在社區之永續經營。

在志工發展部份,耕莘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曲慶浩以兩個實例說明志工發展的正向力,一為教育部近年來所持續推動之「終身學習列車」,結合文教基金會與民間團體,以策略聯盟列車聯結方式,推動全民終身學習活動;二為耕莘四十年以來長期投入之青年志工培育,包括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耕莘青年寫作會,以及近幾年推動之原住民大專生返鄉服務工作隊,透過人的培育,學習建立團隊,養成好的態度,以後成為部落孩子的榜樣。透過建立多樣化之團隊學習與社會參與平台,提升青年人文關懷之情操與實踐。

中華聯合勸募協會公共事務暨資源發展部主任黃雯祺以「台灣聯合勸募與企業之合作」為題,分享聯勸與花旗銀行合作之成功經驗。在募款策略方面,黃主任也介紹名人代言以引起關注、提供贈品、以利他主義理念支撐行銷組合等方式,並進行行銷研究與捐款行為分析,對非營利組織的募款實務提供實質而具建設性的建議。

法鼓大學籌備處主任劉安之教授以社區老人照護的例子作回應,強調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關懷與信任關係比科技設備之運用要更根本而重要,我們要讓科技與文化在社區裡作最緊密的連結,透過各色各樣的公益團體所開展的網絡,在人文、藝術、環境與公益等領域,促進雙向互惠的交流成長與關懷實踐,這亦是在籌備中的法鼓大學所希望扮演的教育平台的角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