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部落客宣言與你

撰文˙趙柏強、李禮孟

由法鼓大學籌備處公益學院所規劃的公益論壇-數位公益系列論壇,於今年(2009年)6月20日在法鼓大學德貴學苑舉行「部落客宣言與你」論壇,邀請「部落客宣言」一書的作者、現於新竹交通大學任教的林瑞谷 (Erik Ringmar) 教授,與聽眾一起討論各國部落格言論自由的相關情形,以及學校、職場部落客寫作尺度等議題。論壇並邀請鄭陸霖教授 Jerry Cheng(中研院社會所)、曾昭明先生(台灣社會企業責任協會秘書長)、黃淑珺(黃小黛)(崔媽媽基金會主任秘書)以及鄭國威先生(蒙藏基金會專案經理)作回應。

Ringmar教授認為,網誌(部落格)是振奮人心的訊息流通工具,但對舊有的價值觀卻是挑戰。西方社會裡普遍尊重言論自由,但不見得已經包括網路上的言論,因此新工具所帶來的衝擊不斷。

Ringmar 教授以自己在倫敦政經學院任教時的經歷為例:他寫網誌。由於經常聽到學生表示所支付的學費與所獲得的教育裡不相稱,便在網誌上撰文,卻被所屬學院要求拿下文章並關閉網誌。Ringmar教授認為這屬於自己的言論自由範圍,不願照辦而向校長申訴,然而結果卻令人失望。這件事情讓 Ringmar 教授開始關心網路上的言論自由課題。他與校方斡旋,並出書描述自己的觀點。

值得一提的是,Ringmar 教授認為言論自由即便在網路上也應有所限度,並不是『講什麼都沒關係』,」他回答觀眾問題時表示:「有時仍要視禮節與普世的正面價值決定什麼能講,什麼不該說。」

會場的部落客亦發表自己對於網誌寫作與言論自由的看法:部落客鄭陸霖教授認為網誌是釐清霧裡真相的工具、把事實透明地展現在世人眼前;而對於部落客黃小黛來說,網誌是與他人分享生活的管道,長久下來成為一種興趣。

部落客曾昭明提出關於「匿名」的有趣觀察:他原先匿名在網路上寫作,但發現大部份的人還是參照發言者的「身份」以評斷資訊的可信度。部落客鄭國威則認為,網誌作者是自我網誌世界裡的主人,「而且在網路上講得最大聲的部落客,不見得就真的代表主流意見。」

本場論壇由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張貼了演講精華,請至獨立特派員網誌收看: http://www.peopo.org/innews/post/38367

0 意見: